隱藏 / 展開
了解柬埔寨人文歷史,不可錯過吳哥建築,博物館和演出|柬埔寨WiFi上網分享器租借

了解柬埔寨人文歷史,不可錯過吳哥建築,博物館和演出|柬埔寨WiFi上網分享器租借

如果來到柬埔寨,想要了解吳哥王朝的歷史文化底蘊,當然要通過依靠柬埔寨的特色表演節目和博物館來揭開柬埔寨那層神秘朦朧的面紗。

 

吳哥王朝的盛世歷史

歷代王朝的千年演變

柬埔寨建國於公元1世紀下半葉,歷經扶南、真臘、吳哥等時期。吳哥始建於公元802年,完成1201年,前後歷時400年。9世紀—14世紀吳哥王朝為鼎盛時期,國力強盛,文化發達,創造了舉世聞名的吳哥文明。1431年暹羅軍隊入侵後,吳哥遭到了嚴重破壞,王朝被迫遷都金邊。此後,吳哥被遺棄,逐漸淹沒在叢林莽野之中,但柬埔寨的吳哥文明並沒有因此而衰落,甚至因吳哥時期的遺跡而聞名世界。

圖:吳哥全景畫(圖源網絡)

聞名於世的吳哥古蹟

19世紀60年代一個叫亨利·穆奧的法國博物學家發現了吳哥古蹟,吳哥古蹟位於暹粒省境內,距首都金邊約240公里,是柬埔寨民族的象徵,被譽為東方四大奇蹟之一。吳哥古蹟現存600多處,分佈在面積45平方公里的森林裡。現存吳哥古蹟主要包括吳哥王城(大吳哥)和吳哥窟(小吳哥),大吳哥和小吳哥是吳哥古蹟的主要組成部分,其中有許多精美的佛塔以及眾多的石刻浮雕。199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把整個吳哥古蹟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開啟探索柬埔寨歷史之旅

《吳哥的微笑》

1、表演簡介:
《吳哥的微笑》大型歌舞演出是迄今為止柬埔寨規模最大的大型歌舞史詩,被觀眾譽為“柬埔寨鮮活的文化藝術博物館”。《吳哥的微笑》由柬中兩國藝術家共同編創,通過運用現代高科技手法,濃縮吳哥王朝所有精華,再現千年吳哥王朝歷史,讓您真正領略吳哥王朝文化的偉大。

圖:吳哥的微笑(源於網絡)


整台演出氣勢恢弘,陣容龐大,內容精彩絕倫,魔幻般呈現多維立體空間。經導演組多次實地探訪、考察,還原古中臘時期服飾和場景,成為一道美輪美奐的“風景”。因此,在這場演出中,你可以看到柬埔寨的古典舞蹈, 《儀仗舞》 、《宮廷燭光舞》 、《將軍舞》 、《仙女舞》 、《濕婆舞》巧妙穿梭在各章節,還原鼎盛王朝的傑作。所有舞蹈均源於壁畫和經文譯義,秉著對柬埔寨文化信仰的尊重,鮮明體現出古老余教的神聖感。

 

2、表演背景:
通過講述吳哥王朝的興衰,吳哥的舞蹈引出的歷史故事,對一個王朝的過往,一個建築的奇蹟,將柬埔寨的文化信仰呈現在歌舞劇裡,讓古老的宗教神話與歷史從傳說走進現實,親身感知著柬埔寨的文化溫度。

圖:吳哥傳統舞蹈(源於網絡)

3、表演節目表:
序章問神:全劇的導引。通過與四面神的對話,引導觀眾去探尋吳哥的千年之謎。 
第一章輝煌的王朝:講述吳哥王朝的建設輝煌,雄偉的列兵隊伍以及傳統特色舞蹈。
第二章復活的眾神:表現吳哥最美麗和最具神秘感的各種浮雕和神像,延伸浮雕中的故事。
第三章攪動乳海:這是本劇中敘事性的一個完整篇章,是吳哥浮雕中反復出現的一場善神與惡魔的大戰的故事。
第四章生命的祈禱:這是一個舒緩唯美的段落,通篇貫通著聖潔的氛圍,充滿著佛國祥和的梵音。
尾聲:   結束篇章以各式各樣的石頭微笑表達一個吳哥文化主題。

圖:吳哥的微笑(源於網絡)

4、表演相關信息:
表演地址:吳哥的微笑大劇Smile of Angkor Grand Theatre,Siem Reap,Cambodia; 
表演時間: 19:30-20:45;(根據具體時間表為準) 
表演時長:約為75分鐘

 

Tips:
吳哥的微笑大劇院(Smile Angkor Grand Theater)坐落在著名的吳哥風景區內,毗鄰吳哥窟電瓶車售票中心,距離大小吳哥只有10分鐘的車程,旁邊還有吳哥絲綢博物館和暹粒最大的柬埔寨人本地夜市,交通十分方便。

金邊國家博物館

圖:金邊國家博物館(源於網絡)

1、博物館簡介:
柬埔寨國家博物館是世界上收藏高棉物質文化遺產最為豐富的博物館之一,主要致力於柬埔寨文化和藝術遺產的保護、收藏、宣傳、修復以及傳承的保護、收藏、宣傳、修復以及傳承。博物館內允許遊客近距離欣賞他們的每一寸“肌膚,通過展覽館內的藏品,讓人們更加了解和認識柬埔寨文化遺產,並讓觀眾能夠直觀地理解和感受柬埔寨的文化遺產。

2、歷史背景:
柬埔寨國家博物館建於1917年~1920年,當時柬埔寨已淪陷為“法國保護國”(1863年-1953年)。建立該博物館的設想最初由法國策展人喬治·格羅斯列(GeorgeGroslier)提出,1920年4月13日在柬埔寨國王西索瓦(King Sisowath)陛下主持下舉行了開館式,法國駐柬埔寨最高長官亨利·波都溫(HenriBodouin)出席開館儀式。1969年國家博物館東側立面中部進行了翻修。博物館建築採用人字屋頂和雕花門、高棉古寺廟建築樣式,融高棉傳統建築與法國殖民風格為一體,是金邊市經典建築之一。

圖:金邊國家博物館(源於網絡)

3、館內規模:
柬埔寨國家博物館總面積約5200平方米。其中展覽面積2800平方米。博物館中庭周圍的走廊多用於展覽石雕。除展室外,博物館還有1200平方米的辦公室和檔案室,540平方米的工作室和地上儲藏室(包括研究室)和一個650平方米的地下儲藏室。

4、主要展品:
目前該館約有15,000件藏品,每次固定陳列展出約2000件作品。館內的藏品豐富,跨越了不同的歷史時期——既包括史前階段,也包括吳哥朝代早、中、晚等不同階段的文物。這些藏品主要有四類:石器、青銅器、瓷器以及木器。石器主要是婆羅門教和佛教傳說中神的石雕作品,其中的碑刻和建築樣式也頗有代表性。而收藏的青銅器多為宗教人物雕像以及日常生活中用的禮器和生活用具。

圖:館內展品(源於網絡)

另外,藏品中還有一些陶罐、瓷器和獸形容器等反映人類文明的文物。木器多為講經佈道用的長椅,及箱子、盤子、織機和其他雕刻物。另外,博物館還收藏了少量的油畫、紡織品以及圖片和其它檔案資料。博物館中不僅詳細介紹了吳哥的宗教人物、高棉王國歷史,不同時期雕刻的特點,還有不少影像資料以及來自世界各地遊客的留言。

5、參觀指南:
地址: 13th St., Between 178th and 184th Sts., Phnom Penh, Cambodia 
交通:博物館靠近金邊皇宮北門,建議步行前往
門票: 10至17歲外國人的入場費為5美元, 18歲以上的外國人為10美元,柬埔寨人為500瑞爾。兒童和學校組是免費的。
開放時間:8:00-17:00,16:40停止入場

 

吳哥國家博物館

1、博物館簡介:
吳哥國家博物館(AngkorNational Museum)是一個以高棉王朝為主題的國家博物館。博物館以藝術品、多媒體圖畫和便攜性電子設備相結合的方式,向遊客展現了高棉王朝黃金時期的歷程,從到王朝的創建,到高棉王朝文明的鼎盛時期,紛紛呈現在眼前。在博物館前,你還能看到兩座柬埔寨特有的砂紅色吳哥式拱頂門廊,與博物館主體建築相得益彰。

圖:吳哥國家博物館(源於網絡)

2、歷史背景:
高棉王國黃金時代的建立是世界的文明古國之一。它是高棉藝術、文化以及建築的源流。它的偉大發明也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奇蹟,現仍然保存在柬埔寨,至今還讓世人感到驚奇,成為柬埔寨社會發展具有影響力之一的古文明。

3、館內規模:
博物館共有八個展廳,分別為:千佛殿、高棉文明,宗教和信仰,偉大的高棉王、吳哥窟,吳哥王城,石頭的故事,遠古服裝。千佛殿廳裡,有段講解佛主六個常見手印的:禪定印,冥想印,降魔印,無畏印,予願印,推究印,說法印。

4、主要展品:
吳哥國家博物館不僅藏有吳哥各個時期的代表作,同時,為了有效保護文物,還將散落各寺廟價值很高的雕刻、塑像收藏了進來。

5、參觀指南:
門票: 12美元/人
語音導航講解器,3美金/天,講解器有42段解說詞,在售票口處可以租用。
地址:吳哥博物館位於6號公路與戴高樂大街交叉路口北側500米處,距老市場1.5公里。
開放時間:早8:30—18:00

 

柬埔寨地雷博物館

1、博物館簡介:
眾所周知柬埔寨由於連年戰爭殘留了數量巨大的地雷,每年都導致許多無辜平民致死致殘。地雷博物館內展品有生鏽的地雷、手榴彈、槍支,並附有英、日、法、德文介紹,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到戰爭以及地雷帶來的危害。

圖:地雷博物館展廳(源於網絡)

2、歷史背景:
“I want to make my country safe for my people.”,這是博物館館主的一生信仰。博物館創始人Aki Ra,年輕時應徵加入了紅色高棉軍隊,在軍隊中他學會了埋雷,開槍,發射火箭和製作簡單炸彈,之後被聯合國維和部隊僱用Aki Ra幫助清除地雷。

圖:Aki Ra(源於網絡)


在排雷的同時,他還收養大約有100個因地雷而被截肢的孩子。他在暹粒利用全部的積蓄,加上志願者的支持和遊客的募捐,創辦了地雷博物館,展示了5000多枚未爆炸的地雷和其他爆炸物。他還創辦了非政府組織(NGO)柬埔寨自助排雷,將盡其一生的努力來清除這些地雷。

3、館內規模:
博物館入口兩旁擺著各種大型炸彈,利用最大的兩間茅屋用來做展廳;裡面有一個小房間,用來播放排雷的DVD;再往裡有一個小庭院,有三個房間擺放展品。

4、參觀指南:
地址:: AngkorNational Park, 7km south of Banteay Srey Temple, Siem Reap, Cambodia 
門票:柬籍人士為1美元,外籍人士為5美元
開放時間:週日-週六上午7:30 -下午5:30

 

赤色柬埔寨博物館

1、博物館簡介:
赤色柬埔寨博物館,被稱為“堆屍陵”(TuolSleng),意即“有毒的高地”。用於紀念被紅色高棉政權有計劃殺害的人。早期是一處S-21集中營,於1975年至1979年間,曾被柬埔寨共產黨(紅色高棉)政權用作屠殺地點。

圖:赤柬博物館(源於網絡)

2、歷史背景:
赤柬的生活非常嚴格,任何犯人不服從會遭到毒打,犯人的每個行動都必須由守衛批准。犯人們會被電擊、熱烙,懸掛或其他可怕的工具用於審問。問過後,犯人們以及他們的家人被帶往瓊邑克滅絕中心予以毀滅,該中心位於金邊市中心15公里遠。在那裡,他們被用鐵棒、鎬,彎刀或其他工具當作武器而被殘酷的殺害。在超過15000名的犯人中,只有7人從該集中營倖存。

3、主要展品:
刑具以及刑場場景。柬博物館中最恐怖的刑具莫過於用鋼針鑽進大腦。赤柬的生活是極端血腥恐怖的。到達赤柬後,犯人們先要被照像存盤。之後,他們被強制脫去所有衣服並去除所有可能的自殺物,被帶去沒人的小房。被帶往小牢房的犯人被手銬銬在牆上,那些被帶往稍大的牢房的犯人,則是所有人被銬在一根大長鐵條上。犯人必須睡在冰冷的地面,沒有被褥,連睡覺時也被銬著。

圖:刑床(源於網絡)

4、參觀指南:
交通:從皇宮坐車前往需10-15分鐘,車費約1美元,或者參加旅館、旅行社的的殺人場半日遊,回程中途在監獄博物館下車即可
門票: 3美元,現場參加帶英文導遊的團隊遊6美元
開放時間: 7:30-17:30

圖:赤柬博物館主體建築(源於網絡)

總結

行走在千年吳哥國,通過柬埔寨的博物館和特色表演,可以了解到柬埔寨近代軍事的歷史和歷史王朝的盛世。柬埔寨看似淳樸、落後的景象之中,你會發現它還存留著吳哥王朝的原始神秘面貌,無論在暹粒或者金邊,歷史文化氣息都極其濃厚。如果想深入了解到柬埔寨文化,還得親身去體驗一番。

 

※本文分享自馬蜂窩。


★eRoamingWiFi|全球4G上網吃到飽★

★連結:WiFi享85折+兌換商品

#全球免費WiFi上網卷#

#高空機上WiFi網路#

#全球機場貴賓室票卷#

#兌換現金卷(7-11、全家、家樂福)#

>>要怎麼上網吃到飽+不降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