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 展開
地中海的歷史、文化與自然,在這裡融合|馬其頓WiFi上網分享器租借

地中海的歷史、文化與自然,在這裡融合|馬其頓WiFi上網分享器租借

 

馬其頓Macedonia

去馬其頓前,其實對這個國家特別陌生。但去過了馬其頓後,就會愛上這裡的'不一樣'。
我更願意把馬其頓總結成為'壓縮國家',歷史、文化和自然風光,在這個
地中海小國融合的面面俱全。因為受古羅馬,希臘和奧斯曼帝國的歷史影響,在馬其頓可以感受到不同國度的風格和風情。同時,在馬其頓偏遠的山間里湖泊中,又藏匿了眾多中世界修道院,傳統的村落。

ps一直搞不懂為什麼會把這個國家翻譯叫馬其頓,人家Macedonia的發音音譯過來明明更像是馬其多尼亞嘛~

馬其頓自駕路線:奧赫里德 Ohrid- 馬夫羅沃 Mavrovo - 馬特卡峽谷 Canyon Matka - 斯科普里 Skopje

愛上馬其頓的山河湖泊奧赫里德,馬其頓No.1目的地


奧赫里德  Ohrid  是阿爾巴尼亞和馬其頓兩國的界湖,同一片湖被分為2國,馬其頓佔三分之二,成了最知名的旅遊勝地。我很喜歡奧赫里德這個湖畔的同名小城,這裡氣勢雄偉的老城,一座座教堂,彷彿讓人可以伸手翻閱著歷史的進程,從古希臘,古羅馬再到中世紀...

站在奧赫里德那延綿的山峰上,可以俯瞰整個奧赫里德湖,還有那34公里的湖岸線的中世紀城堡。
在中世紀時代,奧赫里德被稱為“斯拉夫的耶路撒冷”,有365座教堂,保存至今的尚有23座拜占庭時代的建築。奧赫里德湖四面環山,湖內的水來自山泉,湖面清透如鏡,是歐洲內少數幾個沒有被污染的淡水湖之一,所以湖內的生態系統也被完好的延續著,據統計,湖內現存生物同5000萬年前第三紀的生物幾乎一樣。

乘上一艘小船,駛離湖岸回頭望向這座古城,波光粼粼中,倒影婆娑,是一副怎樣的畫卷景色。

馬夫羅沃,我預約了一場婚禮

沿E65高速轉413國道,2個小時就可從奧赫里德到達  馬夫羅沃國家公園M avrovo,一路很多環山的路,幸運的話會經過還未融化完全的雪山。

在馬夫羅沃Mavrovo ,遇到了一個讓我想辦婚禮的地方,也是讓我徹底愛上馬其頓的理由。這裡雖然並不是馬其頓No.1目的地,但山河湖泊的景色一點都不亞於奧赫里德,也正是因為知名度不高,沒有了絡繹不絕的遊客,可以說是馬其頓最隱秘的世外桃源了。

佔據700多平方公里地盤的馬夫羅沃國家公園,擁有大片重巒疊嶂的樹林和岩溶地貌,悠長的峽谷中有潺潺瀑布穿越其間,落下的水流注入到蜿蜒的湖水,景色壯美,寧靜致遠。

在馬夫羅沃南部Gostivar山下,有個聖尼古拉斯教堂 The Church of Saint Nikolas,是我認為整個馬其頓最美的教堂。這個建於1850年的小教堂,在1953年修建Radika Dam大壩時決定將它廢棄並淹沒在湖水里。但隨著湖水的起伏,它時不時的顯現著。於是當地人把這裡認為是神聖的地方,他們認為是上帝的力量不允許這座教堂完全的消失在馬夫羅沃的湖里。

在我去的時候,這座教堂淺淺的'浸'在湖水里,而如果等到湖水水位退下的時候,會有一條小路顯現,讓人完全的走進教堂。聖尼古拉斯教堂雖然看上去很破敗了,但置身於蔥綠的山谷和碧水中,那磚紅的屋頂是最靚麗的點綴。

因為位置在奧赫里德和斯科普里中間,沒有很多前來的旅遊的遊客知道馬夫羅沃;而馬夫羅沃擁有全馬其頓最大的滑雪度假村,因此本地人多半是冬季前來這裡...所以其他季節十分,馬夫羅沃都相當安靜。找個山旁靠水的小店,點一杯咖啡,配著濕潤的空氣草木的清香,全身心的沉浸式享受這'與世隔絕'的靜謐。


在馬其頓的馬夫羅沃,鄉間小鎮,山河湖泊,牛馬羊群,空氣中濕潤的樹木味道,讓人覺得無比舒服。在這裡,第一次自己嚮往穿著白紗的樣子,如果是婚禮,我希望一切從簡,回歸自然,這就就剛好。哎呀,看我連結婚的地兒都尋麼好了,就差西裝先生出現了!雖然他在哪,我還不知道... 願你快點來實現我的婚禮願望~

 

馬特卡峽谷,馬其頓的十渡

沿著413國道駛出馬夫羅沃後走E65高速,就可到達另一處山清水秀的清涼地  馬特卡峽谷Canyon Matka

馬特卡峽谷 Canyon Matka 是特雷斯卡峽谷 Treska Canyon的一部分,被我笑稱是北京的十渡,桂林的山水。山谷中間的清澈湖泊,一路通向奧赫里德。山間有一圈木質棧道,可以沿湖徒步。還有那被發現的山崖裡的鐘乳石岩洞,可以進行'探險'。

因為距離馬其頓首都  斯科普里  Skopje 的路程並不遙遠,馬特卡峽谷一直都是斯科普里人周末納涼,感受詩情畫意的好去處。從馬特卡峽谷出來,繼續沿著高速E65開半小時就可到達斯科普里。

斯科普里


斯科普里  Skopje 是馬其頓共和國的首都,也是馬其頓最大的城市,全國總人口的三分之一居住在這裡。斯科普里市中心以瓦爾達爾河Vardar為界,分為兩個行政區。河北岸是賽爾地區,是斯科普里的老城區。南岸辛塔爾區,是斯科普里的新區也是中心,有眾多的現代建築和大廣場。

進入二十一世紀的斯科普里,政府決定大興土木在這裡'修復'建築,雕塑,噴泉,橋樑,博物館,你在老城看到的很多'老'建築很大一部分都是現代仿舊修建的,當年這個舉動也引起了社會的一些騷亂。但也還有一小部分從奧斯曼帝國和拜占庭時期延續下來的老建築得以保留,比如那座建於1451年的拜占庭帝國時期,現在連接新老城區跨越達爾河的石橋 Stone Bridge。

在斯科普里,有個特別的紀念館,就是特蕾莎修女紀念館 Memorial House Mother Teresa。斯科普里是特蕾莎修女的出生地。特蕾莎修女被國際社會譽為“上帝賜予的禮物”,也是諾貝爾和平獎的獲得者。她是世界著名的天主教慈善工作者,一生致力於消除貧困,主要替印度加爾各答的窮人服務。1999年她被美國人民投票選為二十世紀最受尊敬人物榜單之首,排在其後的是馬丁路德金與肯尼迪。

如果想要找個至高點欣賞整個斯科普里的夜景,那太平盛世十字架 Millennium Cross 就再適合不過了。這個建造於2002年有著世界最大的十字架的教堂,坐落在斯科普里的沃德諾山至高點。夜幕時分,十字架會被點亮,在斯科普里市中心便可一眼見得。而站在十字架下俯視整個城市,是散佈的斑駁的城市燈火。

在斯科普里,隨處可見華為P20 Pro的廣告,而HUAWEI的大logo就在中心廣場上和可口可樂的logo並列豎在樓頂上。作為一個華為粉,一個出門只帶一個華為手機拍照的人來說,看著眼前的畫面,還是挺自豪的。


在馬其頓的幾天,讓我很意外的是,這裡的人英語程度很高,普及度很廣,可以說是在整個前南斯拉夫國家中,可以順暢溝通的國家。再有,如果我沒來馬其頓,我永遠不會知道在首都斯科普里,這裡有同英國的紅色雙層巴士是同款的公交車。所以在我剛到斯科普里看到一輛輛紅色雙層巴士駛過,有種穿越回英國的感覺。

在馬其頓的4天,我沒有見到中國遊客。在特雷斯卡峽谷和船夫聊天,他說他也很少接待中國人,甚至連亞洲人都不多。所以,在馬其頓,我幾乎每天都在受到路人的回頭禮,微笑禮,打量禮。開車駛過我的,也會探出頭跟我打招呼,這是一種前所未有的體驗。但當地人,很友好樸實。

關於自駕

馬其頓自駕體驗整體都很好,本地人開車很規矩。就是環山路很多,開車的時候還要多留意。租車費用也不貴,自動擋車一天20歐元左右。

 

 

※本文分享自馬蜂窩。


★ eRoaming提供世界100國上網方案★

★方便又快速的上網的服務★

★歡迎加入「世界的WiFi-eroaming出國上網」粉絲團★

日本、中國、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

澳門、香港、印尼、越南、泰國、澳洲、

紐西蘭、關島、法國、瑞士、義大利、

英國、德國、土耳其、西班牙   

>>>各國上網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