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 展開
找回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透過內感受重拾放鬆力

找回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透過內感受重拾放鬆力

工作壓力無處不在,長期的緊繃容易讓我們身心俱疲。不過,我們其實天生就具備應對壓力的強大能力 -- 那就是內感受(interoception)。

內感受是我們感知和解釋身體內部生理變化的天賦,包括心跳、呼吸頻率等。這個我們常常忽視的"第六感官",實際上對調節情緒、減輕工作壓力至關重要。

 

在高壓的職場中,我們常會進入"戰鬥或逃跑"的狀態。當遭遇挑戰時,身體會自動釋放應激賀爾蒙,加快心跳、呼吸加重等,為我們做好應戰準備。但長期存在這種生理狀態,身心俱疲的結果就不難想像。

 

有趣的是,我們並非被動接收這些內在信號,而是可以主動影響和調節身體的生理變化。比如,當察覺自己心跳加速、手心冒汗時,如果能夠意識到"這只是應激反應",並做幾個深呼吸,情緒就會開始穩定下來。

 

練習冥想是培養內感受能力的好方法。將注意力放在呼吸、身體感受上,漸漸能分辨出內在訊號的細微差異,進而影響自己的生理狀態。憂慮時深呼吸,身體會自然放鬆下來;專注當下,壓力也就遠離了。

 

我們常將意識與大腦劃上等號,卻忽視了身體在自我意識中的重要性。重新連接內在感官,讓我們得以完整地體驗自我存在,發現影響內心世界的動機和需求,進而作出更富有同理心的決策。

 

在工作與生活中學會傾聽內在的聲音,既是面對壓力的自然之道,也是通往自我覺醒的一扇窗。讓我們放慢腳步,用寬容友善的態度對待身心,在紛擾中找到自己的定心核,找回平靜和力量。

 


 

 

 

 

 

 

★eRoamingWiFi|全球4G上網吃到飽★

 

 

 

 

 

帶著 eRoamingWi-Fi 一起看最美的世界!

 

 

eRoamingWi-Fi全球WiFi上網分享器 由六五一數位股份有限公司經營。

於台灣電信、新加坡電信、歐美電信、日本電信 均擁有經營Wi-Fi租借服務。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651WIFI

Line客服|https://lin.ee/Pwh3Yd4

上網租借|https://www.eroaming.com.tw/order_cart.asp

六五一國際商務中心|https://www.651ibc.com


3168Pay金流服務|https://www.3168pa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