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 展開
敲響健康警鐘:噪音對人體帶來嚴重損害!

敲響健康警鐘:噪音對人體帶來嚴重損害!

敲響健康警鐘:噪音對人體帶來嚴重損害!

交通噪音會讓人感到煩惱和壓力,促使身體分泌應激激素,包括皮質醇、腎上腺素和血管緊張素。這種應激反應,尤其是慢性應激反應,會導致血液化學變化,並影響血管功能具有破壞性的氧化劑和被稱為黏附分子的蛋白質數量增加,可以重塑或啟動血管內壁細胞。這種活動和伴隨的炎症會導致或加劇一些心血管問題。

據國外媒體報導,道路交通和飛機航班產生的噪音會讓人們感到不安,並增大患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近年來,科學家正在研究關於人們聽到的噪音是如何對心血管系統造成壓力的新細節。

2011年,德國航班最繁忙的法蘭克福機場開通了造價15億歐元的第四跑道。新跑道的建成開通,引起了當地居民大規模抗議活動,部分示威者表示,多年以來都是每週一返回法蘭克福機場,新的跑道開通完全破壞了居民的生活節奏。一年之後,一位抗議者告訴媒體記者稱,開通新的飛機跑道,意味著擴大機場跑道就增加了航班數量,“每次我走入自己家的花園,就能聽到和看到上空盤旋的航班飛機,它們發出轟隆隆的聲音。”

2009年世界衛生組織的一份報告,該報告將噪音與心臟問題聯繫起來,但當時的相關證據不足,2011開始重點研究噪音對人體產生的影響。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暴露在噪音環境中與聽力喪失有關,但是飛機和汽車的噪音帶來的危害遠不止聽力喪失,交通噪音被認為是一種重要的生理壓力源,僅次於空氣污染,與暴露在二手煙和氡氣中大致相當。在過去10年裡,越來越多的研究機構直接將空氣品質和道路交通噪音,與一系列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聯繫起來,科學家開始查明該機制的運行情況。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精神病學家、流行病學家馬賽厄斯·巴斯恩說:“噪音產生的生理效應證據,無論是細胞和器官,或者整個人群,都會產生一定的影響,然而,目前很少有人意識到這種‘沉默殺手’的重要性。”

道路噪音對心臟的危害

相關資料表明,大約三分之一的歐洲居民和美國居民經常暴露在不健康的噪音水準下,該環境通常達到70-80分貝噪音量,相比之下,人類正常談話音量一般在60分貝之間,汽車和卡車的音量在70-90分貝之間,警報器和飛機噪音量可達到120分貝,甚至更高。

大量研究表明,長期暴露在環境噪音中會增加心臟相關疾病的風險,例如:2018年《噪音與健康》雜誌對100多萬居民的健康資料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生活在法蘭克福機場附近的居民比生活在更安靜社區的居民患中風的風險高7%。2020年,一支研究小組在《歐洲心臟雜誌》上報導稱,他們對2000-2015年間居住在瑞士蘇黎世機場附近的2.5萬名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居民進行了分析,發現夜間航班飛過生活區,會導致當地居民死亡率顯著上升,尤其是女性。

在研究人員探索噪音對心血管潛在影響的生理學過程中,他們將注意力集中在“罪魁禍首”——動脈和血管內壁的內皮細胞發生的劇烈變化,這層內壁可能會從健康狀態變成“啟動”狀態,並引發炎症,從而產生潛在的嚴重後果。

從噪音到影響血管的路徑大體是這樣的:當聲音傳導至大腦時,會啟動兩個重要的區域——負責解釋噪音的聽覺皮層,以及負責管理對噪音的情緒反應的杏仁核,隨著噪音越來越大,尤其是在睡覺的時候,杏仁核將啟動身體“戰爭或逃跑反應”,即使這個人沒有意識到該反應。

一旦開始,這種應激反應就會向體內釋放腎上腺素和皮質醇等激素,導致部分動脈收縮,部分則擴張,血壓升高,消化減緩,體內糖和脂肪會湧入血液,供肌肉快速消耗(如果噪音等級較大,超出人們的控制範圍,該應激反應可能會增強)。此外,級聯應激反應還會促使有害分子生成,導致血管內壁氧化應激,並產生炎症。功能失調的血管內壁會影響血液流動,並影響其他進程,當血管內壁受損時,會導致一系列心血管疾病,其中包括:高血壓、動脈斑塊堆積、肥胖和糖尿病。

對人類和老鼠的研究表明,在接觸飛機夜間噪音幾天之後,血液內壁細胞就會停止工作,暗示著噪音並不僅對那些存在心臟和代謝疾病患者產生影響,2019年,穆澤爾和同事在《心臟病學基礎研究》雜誌上發表一項研究顯示,健康成年人在睡眠期間接觸到火車軌道噪音,血管功能幾乎會立即受損。

穆澤爾說:“我們很驚訝,年輕人僅一個晚上聽到火車噪音,就會出現血管內皮功能障礙,之前我們一直認為這需要多年不利因素積累才會形成。”

研究挑戰

儘管資料仍在不斷積累,但要理清因果關係可能會很棘手,如果研究人員需要進行實驗,就需要對相關測試者進行長期睡眠品質測試,同時要區分白天和夜晚噪音產生的不同影響,還要考慮到噪音和空氣污染的綜合影響(往往兩者同時出現)之間的區別,這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儘管當前還有很多問題,但人們越來越認識到噪音污染與身體健康下降之間的聯繫,2018年,世界衛生組織一份報告指出,平均每年由於交通噪音,歐洲西部居民減少了累積160萬年的健康壽命,這一計算是依據直接因接觸噪音而過早死亡的人數,以及因噪音而致殘或者患者的年數統計的。

事實上,交通噪音危害對人類的危害更大,而且居民因噪音而減少的健康壽命可能還會增長,據聯合國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55%居民居住在城市,預計到2050年將有70%居民居住在城市。

一些政府十分關注公眾對環境噪音的抗議,通過實施夜間飛行禁令、鼓勵居民房屋內安裝靜音裝置,並對噪音投訴進行罰款,試圖來息城市中的喧囂和吵鬧,個人可以通過加裝窗戶或者懸掛降噪窗簾來確保臥室盡可能安靜,如果經濟方面可以承擔的話,也可以搬遷到更安靜的社區居住。巴斯恩稱,更經濟的解決方案是晚上戴耳塞睡覺,或者將臥室換到室內比較安靜的房間,我認為即使人們發現自己沒有被噪音干擾,也應該採取這些措施。如果你住在繁華的曼哈頓,過一段時間你就不會注意到這裡有多吵鬧,因為這是正常的,但如果你在心理上已經習慣,這並不意味著它不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
我們是誰?
六五一國際商務中心|中小型企業最推薦,提供
高雄辦公室補助與公司設立補助申請,並提供黃金地址公司設立與工商登記,服務空間:客製化獨立辦公室與共享空間樓層區隔,多功能會議室,教育講座場地。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651ibc/
Line客服|https://lin.ee/bV74QVv
瞭解更多|https://www.651ibc.com/
虛擬辦公室介紹|https://651ibc.blogspot.com/
Google評論| https://g.page/651ibc?share